Lin

双视角(听说写这个给头像框)

温客行视角: 

温客行怀疑最近自己的大脑或者内脏某处可能出了问题。他时而忐忑懦弱,时而莽撞冒失,时而沮丧不安,时而欣喜亢奋,更过分的是,有时会同时涌起这些完全矛盾的感觉。 

  

排除了心脏病或精神疾病的可能性之后,他最终确定,自己过山车式的反常行为和情绪都和周子舒有关。 

  

周子舒比温客行高一年级,最近转校的插班生,温客行的宿舍室友。 

  

周子舒平和又疏离。温客行第一次见到一个寡言而不局促的人。他落落大方,但是共处一室时,越是和他物理上接近,就越觉出他刻意保持的完美距离。 

  

周子舒是温客行见过的最容易预测的,不折不扣的习惯性动物。他总是喜欢相同的那几个菜,无论什么菜都挤上在温客行眼中致死量的辣酱。 

  

在爱照顾人的温客行眼里,周子舒是极容易养活的室友。 

  

他饿了会有莫名其妙的脾气,但是用几块饼干就能哄好。温客行觉得他爱喝酒,但又不怎么会喝,再贵再便宜的酒都一概胡喝海饮。 

  

周子舒打扮得很干净,也很敷衍。温客行一面觉得任何衣服在他如衣架样的身上都匀称合适,一面又觉得他所有衣服都像不换衣服一样大同小异。 

  

温客行觉得周子舒是自己见过的穿蓝色最好看的人。 

  

在图书馆暗中观察一阵后,温客行确定周子舒喜欢纸质书,同时严重偏科,只看纪实文学,传记,社科类的书。温客行觉得自己床头那些小说和诗集较之像十六岁的忧郁少女。 

  

周子舒连床都懒得叠。温客行不愿意承认的是,有时想帮他洗饭盆,叠衣服叠被的冲动甚至会超过想和他聊天。周子舒最让温客行忧心的习惯是用二合一的洗发水,虽然他的头发看上去乌亮光顺。 

  

温客行和周子舒说话可以把句子终止在一半,因为二人目光相碰时,意已会,无需再言传。 

  

这个事实让温客行欢欣又恐惧。欢欣的是这种相认,恐惧的是这种感觉非周子舒不可,而他只是自己的新室友。 

  

周子舒会等绿灯过马路,有极严格的时间观念,上进而循规蹈矩。但是和他喝几次酒,下两次棋,又打过几场篮球之后,温客行确信他是个危险分子。

   

温客行有种猜想:周子舒极力恪守着这个世界的规则,因为潜意识中知道自己在某个时刻可能把规则打得粉碎,彼时那种颠覆的爽感会来得更痛快淋漓。 

  

这猜想对温客行无疑成了折磨。他想证实这个猜想,脑子里对周子舒多了很多狂热而具体的念头,多到快要藏不住了。 

  

温客行傍晚坐在宿舍楼门口的石台上,看见周子舒逆着阳光走近。温客行觉得光线有点耀目又舍不得闭上眼睛,他伸出手,让周子舒拉自己起身,告诉他自己有话想和他说。 

 

 

 


周子舒视角: 

 周子舒不确定转学是个好主意,唯一让他高兴的是,新室友很可爱,非常可爱。 

  

第一天报到时遥望教学楼二楼的天台,温客行正倚着栏杆和别人说笑。目光偶然相遇,周子舒觉得周围奇怪地安静了一瞬。 

  

下午推开宿舍门时又是那张脸。温客行雀跃,说那么巧,身体从椅子里弹起来。周子舒疑惑,坐着看上去很小巧的人,站起来会突然占据那么大空间。 

  

温客行爱说话,在周子舒心里这是个双关的定义。温客行絮絮叨叨说些得体又客套的话,同时他的眼睛直率地望向周子舒,诉说另外的什么语汇。周子舒觉得和他在一起时音频和视频经常传达不同步的信息。 

  

温客行在细节上的讲究让周子舒无所适从。他有多得把宿舍管理老师逼疯的炊具。他能从外观推断蔬果的成熟程度,对有机食品有迷信式的偏执。和他去了一次超市之后周子舒怀疑自己在饮食上可能是被虐待着长大的。 

  

温客行做饭好吃到让周子舒觉得心融化进胃里了。

   

温客行晚上用带香味的蜡烛代替台灯。这举动在周子舒看来很无聊,就好像他坚持不同的酒应该用相应不同的杯子,而周子舒觉得任何酒都可以拿瓶直接喝。 

  

温客行把寝室保持得比女生宿舍还整洁,周子舒确信他有强迫症,但因为自己是这病症的受益者,所以选择性无视。 

  

温客行爱写随感,经常煞有介事地说起某些名言或名著引用,还中英文参半。周子舒想,爱文学的他应该记得钱钟书把这类人叫语文狂。 

  

温客行以优异的成绩考过长笛十级,还会画画。周子舒惊诧那么多才的人性格天真得让人难以置信,最终他总结,温客行长得像个狐狸,其实缺心眼。 

  

尽管时常被温客行用花样百出的词句形容,周子舒一般会拒绝总结温客行的外貌,因为他不知道该怎样说,温客行是他任何次元里见过的最漂亮的人之一。 

  

温客行穿着时髦雅致,喜欢春天一样缤纷的颜色。其实周子舒喜欢看他穿大红色的简约款式,但这是心里一个秘密。 

  

温客行经常引周子舒斗嘴,又在下一秒投降。后来周子舒才明白,自己揶揄挤兑他的同时画下一个看不见的圈,温客行和自己在圈内,这世界其余所有的人在圈外。温客行必定是喜欢这种感觉,周子舒想通这一点时不自知地微笑起来。 

  

事实上,温客行所有优点加在一起都不能比拟一个最重要的特质,他听得懂周子舒说话,每字每句。周子舒无法假装忽视这一点,甚至有点惶惶然。 

  

最近温客行逐渐忽冷忽热,喜怒无常,而这些反常似乎都发生在和周子舒互动的时段。 

  

周子舒喜欢分析总结,确信人一切行为都有内因解释。容忍不了这种暧昧不明的局面,周子舒决定和室友谈谈,弄清是自己无意中做错了什么,还是两人之间有误会。 

  

傍晚周子舒回宿舍时远远看到石台上的人。他一直用目光迎着自己走近,身姿和眼神好像已经原地等待了好几个月。 

  

周子舒握住伸向自己的手一用力,同时想说我们应该谈谈。才张开嘴唇,听见温客行低沉的声音:“我有话想和你说。” 

 

 


评论 ( 32 )
热度 ( 5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in | Powered by LOFTER